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At Iceland!!!] Vol. 4---HÚSAVÍK & MYVATN



從Akureyri開往Húsavík的一路上充滿驚奇。

一大清早,
雪山是寧靜的,
雲朵是寧靜的,
港灣是寧靜的,
就連城市也都是寧靜的。

三三兩兩在路旁水中悠游的鴨群,
點綴出了整個畫面的寧靜。




離開Akureyri的路得要先爬坡,
越爬越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從高處看,
才會發現整個城市從山坡延伸到港口,
五顏六色的屋頂和一片雪白相互輝映,
這樣的景色真可以用仙境形容!
(抱歉,沒圖.....)

講到這就覺得很後悔,
因為為了趕第一場在Húsavík賞鯨跟看puffin的活動,
居然一刻也不能停留下來拍拍照,
小p一定覺得我這導遊真是太嚴格了....

話說,今天應該更早起床的,
我上車出門已經八點了,到Húsavík怎麼樣也要一個半小時,
而第一場剛好是九點半開始,
加上中間有一段爬坡,小p馬力不足一整個龜速,
剩下的路段只好全程猛踩油門。

轉入85號道路之後,
風景突然變成谷地的平原,積了一層冰雪。
天色尚早,四下無人,兩旁盡是水鳥,
我和小p勢單力薄,好像闖進他們的領地一樣。
不過他們也不太在意我們的到來,
仍是一派輕鬆地徜徉在自己的世界裡,
很難想像這裡一片冰天雪地,他們居然可以在這生存?

雖然我不懂鳥,也不特別愛賞鳥,
但是開這一段路也好興奮啊!
倒不是說看到了什麼珍貴的鳥種,
而是可以自由地進出他們的家,
看看他們怎麼生活,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again,假如可以停個車散步一下該多好!
還有,抱歉,又沒圖....)

9點26分,我終於抵達了Húsavík。

沒有時間留意她的美好,
匆匆拋下小p和全身家當之後,
就得趕快買票上船。


船上大大小小都已經著裝完成準備出發了!
我也很快地穿上了船家發給的專業防寒外套,
船就緩緩地駛離港口了。

大家都全副武裝!待會才知道這外套有多重要!!
一邊回頭看看這個港邊小鎮,
一邊船上的導遊介紹今天的路線和活動。

其中除了賞鯨,我們也會繞到外海的一個小島去看puffin。


話說今天海象還算平穩,
約莫半小時候,我們漸漸減速,
遠方海面開始出現一大堆小點,
我裝上長鏡頭一看,居然是滿坑滿谷的puffins。


遠看不起眼的小島
上面密密麻麻全部都是puffins!

我是聽過很多puffin的粉絲,是專門為了看到puffin跑了很多地方,
但我不太懂這種鳥到底有什麼樣的魔力可以吸引人?
一直到我真正看到它們,我也開始瘋狂地按下快門。

導遊說,他們習慣笑稱puffin是flying potato,
因為他們身體很胖,翅膀卻很小,
遠遠看就像是一棵長了翅膀的馬鈴薯一樣!
很驚人的事實是,這些鳥可以飛超遠!
因為他們每年冬天都會離開冰島去找尋比較溫暖的地方,
忘記導遊說到底飛到哪裡,
但是我的印象就是「不要騙人了!這麼笨重的身體怎麼可能飛這麼遠?」

事實上,他們的大嘴,還有黃色的大腳丫,
真的非常地討喜啊!

最好笑的是他們表演輕功水上漂,
看到他們在海面上四處奔逃的場景,
實在很難忍住不大笑出聲啊!


阿肥puffin先生施展輕功,真把我看傻了....

離開了被puffin佔據的小島之後,
我們四處尋找鯨魚。
今天他們有點害羞,所以一直找不到蹤影,
導遊便開始介紹如何揚帆航行這艘帆船,
並且要乘客們幫忙把帆張開。
看導遊雖然是胖胖(誤)的女生,
但是處理這些複雜的繩子、沈重的帆可是一點都不馬虎,
過不了多久,船長就把引擎關掉,我們就靠風力航行了!

黃衣服的就是導遊小姐!
帆揚起來了!

沒了引擎的吵雜聲,
我們一群人享受着海上的寧靜片刻。

一陣子後,船長的對講機響了。
聽他嘰哩瓜拉和對方溝通完之後,
我們似乎是找到了方向,
收起船帆、重啓引擎,朝著某座山頭直直駛去。

就是這個方向?

原來是找到鯨魚了!
這邊的船公司都會互相幫忙,誰找到會互相通知,
所以剛剛正是別家船公司正在通知我們。
對了!我們是來看鯨魚的!
哈哈,太舒服都忘記了。

話說找到鯨魚也是需要一定功力的。
船重開不久,就有一個工作人員站上船緣眺望遠方,
喊出鯨魚出現的方位(用的方法是「幾點鐘」方向),
這時鯨魚可不會定格在那裡等你看,
你得要馬上轉過去到正確的方位才看得到!

然後我雖然轉正確了,但往往還是只來得及看到水花......

好吧!只好改變作戰計劃,自己來找了。

話說以前在海上討生活的日子也不是白過的,
海面上有什麼風吹草動,過一會慢慢習慣之後,
我也可以輕鬆抓到鯨魚的動作了!
甚至有的時候還可以先喊幾點鐘!
呵!終於找到可以做的工作了!等下去應徵吧XD!
另類甩尾?
連續動作,整個過程大概就是幾秒鐘吧!

有一陣子有兩隻鯨魚一齊出現,大家又瘋了,
導遊說這幾隻都是Humpback whale,
據說這附近也有blue whale,不過可惜我們今天無緣見到他。

今天過後,鯨魚的尾巴冒出水面恐怕會變成我近期最喜歡的標誌!


我們一直在船上待到快十二點,才啓程回航。
雖然穿了厚厚的防寒外套,但是還是開始冷了!
不知道是太冷還是怎樣,
這時船家提供的肉桂卷和熱巧克力真是超美味!


回到Húsavík後,在小鎮上稍微逛逛,
參觀了他們的鯨魚博物館。
Húsavík的居民收入泰半是靠夏季的賞鯨觀光,
因此書上說他們大概是全冰島倡議禁止捕鯨最不遺餘力地一個小鎮了。

Húsavík港區


鯨魚博物館,裡頭有各式各樣的鯨魚骨頭標本,還有陳列一些捕鯨的歷史。

Húsavík教堂,算是冰島少見的中規中矩的教堂了!

下午出發前往米湖(Myvátn)。
半路先折往Godafoss。
這一趟好像還沒碰到大瀑布,
當然要花點時間來探索一下!

結果是這個瀑布位在鳥不生蛋的半路上,
真的是前不着村後不着店,
連導航也導到泥巴路裡差點出不來。

所謂的鳥不生蛋....

幸好雖然什麼都沒有,但還有一兩家小商店開在旁邊。
然後有附設加油站!(我想他們應該是很多人的救星!)

進去問了路其實不遠,停了車索性用步行的方式前往瀑布。
回頭看剛剛問路的小商店。
越來越近了!

瀑布越看越大!有fu了!

這位老兄你小心點!

造訪完瀑布之後,啓程繼續前往不遠處的米湖。

行至半路就變天了。整個狂風暴雨。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車小,晃得超厲害,
雨大到感覺應該快漏水了,
最慘的是,今晚還不知道要睡哪裡!

邊打電話,邊找住宿,
然後發現好像旁邊有一台車也跟我一樣在做同樣的事情(抑或他們找不到路?)。

運氣很好地,雨勢終於漸漸轉小,
而且有一家旅店還有空床,
價格也非常的合理(比書上淡季價格寫得還便宜!),
馬上驅車先去找到今天落腳的地方,叫做Eldá。
經營者是一對老夫婦,人蠻親切,
旅店也非常乾淨溫暖,這裡的客廳很大,窗戶對著米湖,
運氣好的話應該可以看到夕陽。(當然不是今天!)

我稍作休息,遇到美國來的兩位大嬸,
(看到大嬸自助旅行,敬意真是油然而生!)
詢問了一些今天白天的狀況後,
發現也才不過五點多,還有四小時的白晝時間可用!

雨也停了,不如?

我和小p討論一下,他沒說不行,那我們就出發吧!

為了避免待會又下大雨,我們只去了最近的湖邊小徑走走。
米湖是全冰島最大的一個淡水湖泊,
五月快中旬了,目前仍是半冰封的狀態。
林中小徑,也搞不太清楚路在哪裡,跟著腳步走就走到「private」了 XD...
米湖的一個小角落。

這一整個生態區是火山地質非常豐富的地區,
到處都是火山口,
當然,現在已經很難看出來了,
因為到處都是雪.....

繞了很久,天色漸暗,
回到旅店煮晚餐。
然後發現剛剛路上碰到的兩個背着超專業相機的女生也住在這裡,
原來他們來自德國!
英文超好,好到我也快跟不上了....
他們是繞另外一邊,因此我們互相交換了旅遊情報,
原來他們是購買套裝自駕行程,
旅行社安排好每天的住宿,所以他們不用傷腦筋要住哪裡,
而且聽起來住得都還不錯,下次要是偷懶錢夠多,也來出這一招吧XD!

A: Akureyri, B: Húsavík, C: Godafoss, F: Reykjahlíð (Myvatn主要的小鎮)      本日跑路距離約219公里

2 則留言:

*彥婷* 提到...

最後一張照片不見了!

ying-fan 提到...

puffin!!!!!!(掌聲加尖叫)
連續攝影的照片真是太棒了

上一篇才說到醫療的searching image
這篇又展現出海洋生態的searching image
Vic熱帶寒帶都吃的開
真是有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