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At Iceland!!!] Vol. 5---Myvatn to Seyðisfjörður



想在冰島看日出在這個季節真的很困難....
明明才五點多,太陽已經駕著馬車不知道跑了多久了....

有點小感冒,不過還沒有發燒畏寒應該還好吧!
趁著天氣好,直衝Viti火山口。

Viti是「地獄」的意思,
就是衝著這麼恐怖的名字本來也就一定要去一下,
更何況他是在1724年Krafla火山爆發中,
最新形成的火山口,也是這附近地勢最高的地方。
不過,地勢不高的米湖都一片白茫茫了,
前往Viti的道路不知道能不能通行?

都來了,不試試是不會知道的。
硬著頭皮跟著導航就開上路了。

才沒開多久,兩旁馬路開始冒煙!
到處都是噴氣口,遠方也有大大小小的圓錐狀火山口。
真是蔚為奇觀!

今天沒有趕時間,忍不住又開始一直瘋狂停車XDD
一路上大概的情形(簡化版)講給大家聽一下!

(正在開車)
真的!地面居然會一陣一陣的冒煙!?
這是什麼情形?停車下來看一下!

等一下!
左邊這邊怎麼有個大池塘,裡面的水是一種令人迷惘的藍!
然後整個池子煙霧繚繞,讓人更迷惘了....
停下來看一下好了....


這裡再停一下,從高處看起來池子的顏色又不一樣耶!
可是都一樣好美啊!你說是不是?小p?


耶?這裡的山怎麼跟那邊的山顏色都不樣?
山腳下這裡有個會冒大泡泡的池子耶!
裡頭流出來的水好像會染色一樣,
把一旁的大地染成了難以形容的各種不同的顏色!
這裡停久一點真的是理所當然,我們再享受一下....



噴氣孔!


(終於開到Krafla了)
?那是真的嗎?
看到遠方一整片的冰封大地之中,居然坐落着一棟三角形的小房子!
一定是看錯了,停車認真看一下好了!


奇怪,明明是冰天雪地,
怎麼路邊的水溝都在冒煙?
看一下看一下!

(一路開上山,半山腰的地方)
這裡有好幾間冒煙的大工廠,
該不會是書上寫的發電廠吧?
這實在是太酷了!不行不行,這裡不停不行!


總而言之,
這一路上的畫面都實在太不真實,
我的大腦大概還沒有辦法分辨這究竟是夢境還是現實....
它實在需要停車好好的咀嚼一下這些場景,
不然大概會像海綿寶寶試着唸書一樣爆炸吧...

這.....我看過各種拱門,
但,這裡居然有個用大型金屬排氣管做成的拱門!!!
這個畫面超現實的程度又爆表了,我只好.....

附帶一提,米湖這附近的電力,全都是靠地熱發電來提供的!
難怪剛下飛機在機場時就看到一幅廣告,上面寫著:誰還需要石油?
忘記是誰跟我說,沒有特別處理的話,水一般都是熱的,哈哈!

過了電廠不久,
道路冰封,沒辦法再開車了。
我只好又丟下小p,輕裝上路。
往上一看,這Viti還真是雲霧繚繞,
完全看不清楚他的面孔。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年這樣才被取了個「地獄」的名字!

邊走邊覺得不對勁,
這路到底是在哪裡呢?
還有這Viti是前面這個嗎?還是旁邊那個隱隱約約的那個?


走到一半,已經沒有路了,
只剩下鬆軟的雪泥,下面被冰埋着的大概是火山石礫,踩下去有種一直下陷的感覺。

根據遠方的木樁,我一開始還可以猜大概路在哪裡,
再走一走,連木樁也沒了....

這....................

再往上走,大概視線會更差!
到時候要是因為看不清楚摔到哪裡去,
是不會有人來救我的....因為根本沒人知道我在哪!
(今天從出門到現在也還沒碰到半個人)

想了一想,只好原路折返。
有點失望,
不過話說我又不是咕嚕,這裡也沒有魔戒,
不用冒著生命危險去硬闖黑暗火山口XDD
折返點記錄。

大概是因為沒有爬Viti有點不甘心,
所以折返跑回米湖去登了另一座火山口,叫做Hverfjall。

路上又經過剛剛藍色冒煙的池子,忍不住又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




到達Hverfjall山腳下的停車場,遠遠看小小的一座,
近看才發現她好巨大啊!



光光在上面的火山口繞一圈好像就快半個多小時了!(還是我的錯覺)

從上往下看,凹陷的火山口裡頭,
已經沒有熔岩,也沒有火口湖,
只剩一點點結凍的冰雪。


遠方的米湖一半還是結冰的,
四周圍的大地灰撲撲的覆蓋着古時留下來的火山熔岩,
讓人很快聯想到奇幻小說開場時描述的滿目瘡痍的場景。
遠方右邊藍色的部分是湖水,左邊白色的部分也是湖,但還沒解凍XD


熔岩的黑與冰雪的白,展現了強大的對比,
也說明了生物藥在此生存的嚴酷條件。

但你假如看到明信片上的米湖,
一定也會像我一樣驚呼連連!
綠油油一片的大地,生氣蓬勃的樣子,
你恐怕也會跟我一樣在心中不停地呼喊著神奇的傑克吧!

話說一個人旅行的好處,
就是誰都是你的朋友!
像我在路上已經養成,只要對方走過來就打招呼的習慣。
光打個招呼,雖然不認識就可以聊很久了,
這就是旅行的魔力,也恐怕只有旅人會這樣吧,哈!
(在台北街頭誰理你啊?)

近中午,回到旅店收收行李,
都快過check out時間了,也沒有人來催我....

今天這麼晚離開旅店的原因是因為不知道去Dettifoss的路開通了沒?

所以上網再查一下,結果路還是白色(表示spot of ice)。
我不懂這到底是能過不能過,於是來到遊客中心詢問,
小姐一派輕鬆地說,應該可以通行,反正試試看就知道!

事不宜遲,那我趕快上路。

重開早上那一條一直停車的路,
事實證明,開第二次還是覺得很新奇,還是很難克制一直停車的衝動。

不過下午這次我意外發現一個新景點,
剛剛中午時翻書,發現這邊有一個天然溫泉,
我雖然不愛泡湯,不過話說冰島因為地處板塊交界,
處處是溫泉,來了不嘗試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從大路上轉個彎就進到Jarðböðin natural bath了。

裡頭設施簡單而乾淨,換過衣服,出了更衣室,
馬上看到好幾池露天的藍色溫泉池,裡面只有小貓兩三隻,
心中驚嘆美景的同時,人也馬上就立刻跳到溫泉裡面去了。
因為已經在抖了XD....

天空中有些雲層,但沒有完全遮蔽藍天,
我被周圍的群山環繞,
在天寒地凍的場景中泡湯,這還真是第一次。



第一次的驚艷,真的會讓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最後一天去Blue lagoon,明明規模比這個溫泉大很多,
裝潢也比較高級,但是帶給我的心中的滿足感還是大大不及這個natural bath啊!

泡完湯,半日的疲憊盡消,
整個人又充滿精力!

趕快上路,直奔Dettifoss--這個人稱冰島最大的瀑布,也是歐洲水量最大的瀑布!

話說我剛剛在溫泉跟一位德國媽媽聊天,
她說他們沒有去Dettifoss,我想遊覽車大概還沒辦法通行。
希望小客車可以過!

結果通往Dettifoss的路上,還真的是一段一段的有結冰的路段!
我沒開過冰,這還是第一次,
一開始非常小心翼翼地放慢速度前進,
不過一陣子之後就適應了。
然後前面那一台車比我還慢....害我差點要在冰上超車,
不過我停下來拍照了....所以.....

整段路兩邊都是雪景,
恩,可能說雪「景」形容不太恰當,
因為基本上除了硬清出來的道路之外,
整個畫面只有雪而已....


所謂的「spot of ice」.......

我是說真的,全是陽光下耀眼的白,
我偶而會看到漂浮在空中、會移動的黑色物體,
揉揉眼睛也不會消失!

已為大白天看到鬼了,
後來才知道因為整個空間都是白色,
我的眼睛沒有辦法辨認參考點,所以也無法產生正確立體空間的正常視覺,
導致不遠處的岩石被我看成了會飛的黑貓XDD.....

又是一個不可思議!

好不容易終於開快到了,卻發現一排車輛停在路旁....
原來最後一段道路還沒開通,只能下車步行....

那我也停了車,走過正在開路的怪手,
走過兩邊的雪牆圍出來的雪路,來到正牌的停車場....

誰告訴我停車場在哪裡?
恩....果然也是雪白一片.....
希望下面不要真的有停車....


我想這應該算運氣好,因為早個幾天來應該是完全到不了這裡吧?

從停車場走到觀景區,還有好大一段路,
有些地方雪深大約到膝蓋,真感謝英國給我的鍛煉,
走起來倒也不覺得吃力,倒是走到了瀑布還真讓人大吃一驚!
河流像是切過冰凍的大地,
然後跟隨著地心引力,義無反顧地跳下懸崖。
一般的瀑布都是正面縱身入水,
Dettifoss卻很彆扭地斜斜地側身入水,還蠻好笑的。

猶抱琵琶半遮面的Dettifoss

冰上塗鴉是一定要的(看不懂就是了XD)

水量雖然應該沒有夏天那麼大,
但我站在很遠很遠的地方,鏡頭還是有點濕了....

看著看著,感覺身上越來越溼....
奇怪,明明已經越站越遠了....

抬頭一看,大勢不妙,遠方烏雲密佈,
而且頭頂上開始飄雨了....

冰島的天氣還真是說變就變啊!

加快腳步回頭的路上,雨還是越飄約濃了,
好不容易踏出雪地回到車上,然後跟小p開始狂奔。
希望可以逃出這片烏雲。

一路不知死活地開車碾冰,也是蠻爽的XD

終於開回沒有結冰的ring road,
情形卻是每況愈下。
外頭開始刮大風起大霧,又一下下大雨、一下改下雪....

最近的城市是Egilsstaðir,
距離130公里,油箱大約還剩20%,有點緊張。
想要先把旅社訂好免得晚上沒地方睡,
結果一撥電話,訊號居然不通......

好吧!
要打電話求救也得出了這個荒山野嶺才有辦法,
小p,我們兩個現在相依為命,
只能靠你了,加油吧!

我們兩在白茫茫的大霧中狂奔,
兩旁積雪仍然很深,
就算霧比較散去的地方也沒辦法看到地形地貌,
路旁的標示上畫着的瀑布,GPS上面看見的河流,
都完全無法辨認。

除了外面的大霧,車子裡的所有擋風玻璃都開始起霧,
我只好把冷氣開到最冷對著擋風玻璃吹。
於是才能得到部分的視野,然後靠著這一部分的視野來猜測剩下的部分的路況。

三不五時,會有對向來車同樣狂飆過來,
沒人想被困在這該死的大霧中,大家都亂衝。

但是偏偏因為雨霧,能見度很差,
有時只有不到二十公尺(保守估計,我覺得有些地方應該不到十公尺),
突然間看見對向車燈,然後驚覺有一臺大卡車的時候,
都會忍不住ㄘㄨㄚˋ一下。
然後接著就是大卡車呼嘯而過的一陣狂風,
我得抓緊方向盤然後腳上減速,
據說像我這樣的小車是有可能就這樣被吹翻的!
外頭不知道是雨還是雪,雨刷刷不停,兩邊窗戶都是霧,路邊都是冰雪,對面都是迎面衝過來的大卡車....WTF....

不知道在霧中穿梭過了多久,
路線終於開始緩緩下降,過程中開始可以看見一些隱約的溪谷,
是的,我們終於翻過了這片山脈,
接下來沿著溪谷走,就可以抵達Egilsstaðir了。

沿著溪谷邊走邊下着綿綿的細雨。
頭頂上的雲霧好濃好中的壓在身旁四周的山頭上,
似乎也壓在我的頭頂上。
油箱還剩不到10%,但我想小p我們是得救了,
再走約莫半小時,
來到一個小鎮,見到加油站也不管油價馬上就停車加油了....

加完油,反覆嘗試撥電話,結果才發現卡中的儲值已經用完,
於是又打了幾通電話儲值,最後再打幾通電話確定今天的住宿,
老天爺保佑,Seyðisfjörður的青年旅館還有位子!

來到Egilsstaðir時,恰巧碰到一般飛機降落在這裡!!!!
大家要知道!那山頭上的雲層是非常厚有非常低的,
也就是在降落的一路上機師大概都看不到路,只能靠導航,
一看到路就已經是準備降落地面的時候了!!!

此時此刻對於飛機的機師只能說充滿崇高的敬意,
在這種天候狀況下開飛機,他們真可以說是為了旅客們在賣命啊!

而小p大概算是為了我在賣命!(謝謝你!!)

那不過我又是為了誰在賣命咧?(我是來害人的吧XD)

Egilsstaðir是整個東岸最大的城市,所以有機場。
來到這裡也算是撿回一條命,整個人鬆了一口氣,
先進超級市場採買民生必需品(這時之前買的東西大概也彈盡援絕了)。
一出了超市旁邊有一家subway,
很有趣地見到一對很眼熟的情侶在吃潛艇堡。
一想,這不是昨天在瀑布我幫忙拍合照的情侶嗎?然後忘記了在哪裡也錯身而過?

他們一看見我也馬上露出「ㄝ?你不是?」的表情,
然後我們都笑了,雖然彼此都不認識,
但此時歷劫過後,居然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稍微聊了一下,發現他們英文不太好,原來是法國人。
我們都是繞同樣路線的,所以往後幾天說不定還會碰到呢!
「那就後會有期了?」互相打氣道別。

我以為剩下的路段會很輕鬆,但沒想到,
要抵達Seyðisfjörður的道路也是充滿艱辛。
因為必須又要翻越一座山脈,
這代表了不只是爬坡,同時也是再次穿越層層的迷霧。
又走上了看不到路的道路,小p和我都是一樣無奈,
還能怎麼辦?就開吧!

這一段路非常曲折,
除了能見度差,也有很多髮夾彎!
幸好我車上有導航,所以還能知道等一下會出現髮夾彎可以先減速,
否則這種山路能見度又只有10~20公尺的地方,
真的超危險!

半個小時的路程感覺又過了好久好久,
晚上八點多,終於來到Seyðisfjörður這個港邊小城了!

這間青年旅館佈置地非常得有味道,
有家的感覺,客廳裡面有小朋友玩的木馬還有就是轉盤式電話等等古董。
我簡單煮了義大利麵,
坐到餐桌上,欣賞着港口的夜景,邊吃晚餐。
餐桌上另外一對夫妻也是法國人(不同一對),
他們走我的反方向,所以我們又聊了一下,
告訴我很多南邊玩樂的景點跟小祕訣,還很熱心地提供資料!

我的意大利麵雖然不及法國人現煎的牛排,
但是經過了這麼長的一天,
能夠坐在溫暖的小屋裡悠閒地享受熱食,
順便享受着屋內屋外的美景和人情味,
這時候的內心真的是充滿感恩的!
窗外,窗內。

深深覺得這一趟的青年旅館比我想像的擁有更多家的味道,
說他們是冰島旅人的避風港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啊!

出乎意外地,我的身體居然還想要出門探索小鎮的夜景!

然後出乎意外地,我的腦袋居然拒絕了!

我想,旅行對人的身體跟心靈,還真是有巨大的影響力啊!!

經歷這樣漫長的一日,
今晚還是就讓港口的夜景伴我入眠吧!


ABCD都是米湖近郊的景點, E: Dettifoss, F: Seyðisfjörður     本日跑路距離約277+km

1 則留言:

ying-fan 提到...

在壯麗景觀中讚嘆
在地熱中發現人類的"小聰明"
在行進中遭受自然力量的"威嚇"
最後落腳在人心的交流

好豐富的旅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