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At Iceland!!!] Vol. 2---ÓSAR




青年旅館的八人房夜裡果然是十分熱鬧!
突如其來的鼾聲搭配規律的BiPAP(正壓呼吸輔助器)空壓聲,
真是精彩絕倫!
大概是我聽了美妙的音樂太興奮,居然睡不太着。

今天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隔十四年之後,
再次摸到手排車的排檔桿!
這也即將是我第一次把手排車開上路,
恩!冰島的朋友們千萬要小心啊!XD
(冰島的樹也小心....)

另外,出門領車之前,
必須擬定這次的作戰計劃。

冰島的環島旅遊並不難,據說全島也就這麼一條國道一號,
他們叫做ring road,也就是環島公路。
沿著這條路一直開,你就完成環島了!!
夠簡單吧!

不過事情可不是想憨人想得那麼容易。
因為除非你只是純粹來開車的....
否則,總得找地方住,還有安排經過的景點,
最好,還能再合適的時間去到應該去的地方.....

首先面對的是兩種選擇:就是順時針和逆時針的環島路線。

我看到大部分人走的是逆時針路線。

好處是冰島最最最有名的火山、冰原、瀑布、間歇泉跟冰河湖都在南部,
逆時針走保證一定可以玩到這些景點,就算後來時間不夠,
重點也都玩到了。

我也想走逆時針路線,
但是看了未來幾天的氣象預報和路況之後,
發現南部天氣不好,西北邊天氣比較好。
幾番掙扎,和hostel的櫃台討論之後,
決定走順時針路線!

風險是,等到繞回南部大概是五六天后了,天氣怎樣還是未知數,
另外,北邊有一段不似乎還冰封不通....
也就是到時候有可能要繞路,或甚至繞回頭....

於是我就背上這一大串的未知數告別了hostel,
走路前往在海邊的租車公司。

因為沒人跟我分攤車錢,
所以當初決定租一台最便宜的,不那麼耗油的手排小車。
也要感謝當時利物浦的室友不僅出借他的愛車,
還冒著生命危險陪我上路去開了一回,哈哈。

向大家介紹我未來幾天即將生死與共的好夥伴:
Kia Picanto先生。未來幾天我們應該會看到他的照片。

領到車之後,我把全身家當丟上車,
然後緩慢的在附近繞了一圈(居然一不小心就繞到上坡路段),
雖然小熄幾次火,不過感覺沒那麼難,
於是就告別店家,準備上路了。
店家免費附上了一臺GPS,
大概是怕我找不到回來的路....哈哈。

冰島民生物資非常不便宜,
為了節省吃的花費,
第一站先找到附近的大賣場,
採購一些乾糧和晚餐的簡單食材。

然後便上了ring road,
邊看風景邊適應車況。

今天的目標是冰島西北部的小鎮Ósar。
據說這裡有海豹可以看,而且就位在離youth hostel不遠的地方。



我看著地圖上有名的Snæfellsnes半島(就在Reykjavik的北邊),以及西北峽灣區。
也只能默默嘆息,沒辦法,時間真的不夠,也只能割捨了。

根據google map,今天一共要開249公里,一直開到底大約需要4.5小時。

剛上了ring road,我立刻就發現我需要的時間遠大於4.5個小時!

問題一個接一個地跑出來。
比如說,圓環....圓環是要減速的(廢話),而且要降檔,不是只有踩油門就行,
不然車子就會碰碰碰地熄火了....可惜沒人跟我說....等我發現已經碰碰碰了兩三次XD....
比如說,ring road上還是有收費站,沒有現金的我只好硬著頭皮闖關,
沒想到居然可以刷卡,實在太厲害了!
比如說,這導航真的很舊了,新路都沒有,害我還繞遠路....

其實這些問題也都還好,最大的問題,
就是馬路兩旁的風景實在太有趣,
忍不住就是會一直停車下來拍照....
停到後來我都想問要不要乾脆下來牽車算了....(然後想起來這不是腳踏車也不是機車XD)


有的時候開過頭了才想到「ㄝ,剛剛那裡蠻有趣的耶」,
然後就要掉頭,或是把車靠邊停自己往回走去拍照....

「這樣下去真的是開到明天也到不了吧....」

就這樣走走停停,
終於,老天爺也看不下去了....下起雨來,
這下我也看不見什麼風景了,只好專心開車,
下午兩點多,一路就開到Vatnsnes半島(這樣就幾乎快到Ósar了)。

這時雨就停了(大轉折XDDD)

路邊出現一個招牌,忍不住下車一探究竟。


這是711號道路,可以通往Ósar,不過幾乎得要繞半島一圈才會到。
路邊的地圖上這一區的海岸邊畫着好多海豹的圖案,
這也不是天天看到的,衝著海豹,稍微繞一點路也還好吧!

於是我就彎進了711 ,沿著海岸線,風景還不賴!
開不多久,前面出現一個小鎮,這個小鎮依着雪山,又能俯瞰大海,
真是讓我驚為天人,他的名字叫做Hvammstangi。
(後來發現冰島每個鎮幾乎都是依着雪山然後俯瞰大海....就覺得此時的興奮真是.....-.-|||....)



鎮上有個海豹中心,
裡頭完全沒有半個遊客....我在裡面探頭探腦了好一陣子,
才突然聽見一聲「嗨!」....
轉身一看,居然有兩個解說員坐在旁邊的小隔間,
其中一個女生問我需要什麼幫忙,我說我想找海豹。
我們就聊了起來,
結果發現這個女生有個台灣朋友,居然去台灣住過一個月!!!
(出國三個多月,還沒碰過半個人去過台灣.....)
她發現我是台灣人也變得很親切,
看來她這個朋友國民外交做得很不錯啊!
她說她喜歡花蓮,能被冰島人稱讚,看來我回家真的得要多往東岸走一走!

拿了一份區域的地圖,就繼續往前開,
沒幾分鐘,果然到了剛剛解說員說的碎石子路(gravel road)的地方。

然後車子就開始扣囉扣囉.....我也開始在座位上彈來彈去.....
後照鏡中也開始揚起了漫天的黃沙....


碎石子路開不快,我又一路注意海邊海豹的蹤跡,
導致短短的二十公里路卻有種怎麼開也開不完的感覺....

阿海豹咧?
到底過了沒啊?

偶而發現海邊可疑的白色物體,
拉長了鏡頭卻仍然看不清楚,
而且這些傢伙一動也不動,
真的是動物嗎?還是漂流木啊?

只好來拍些我還能辨認的冰島馬。


還有燈塔。


路況越來越差了,
我租的是普通小車,沒有4X4,希望等下不要出什麼狀況,
已經開快一個多小時,到底有沒有迷路啊.....

最後終於看到hostel的招牌了!
這個看起來還在施工的地方,的確就是今晚要住的青年旅館。
老闆看見我來已經在辦公室門口等我了,
和我一樣是位中年大叔(唉,沒想到已經是中年大叔了....),
大叔說這個地方還在整修,他正在等承包商,
這個季節承包商都在忙著生小羊,沒空來做工程....(!)
他簡單介紹一下旅店的設施,還有附近的景點之後就去忙他的事了。

外頭雖然有點亂,不過hostel裡面倒是裝潢得很舒適,
我和幾位荷蘭的旅客打聲招呼(好像整間hostel也就我們幾個人),
就衝出門直奔海邊。
大叔說:等下漲潮,海豹們就會下水覓食了,就不一定看得到了。

穿過一片耕地,大約五分鐘,
就來到海邊。




來到海邊心情就已經很好了,
沒想到對岸還真的有一大群海豹一動也不動躺著曬太陽。
原來他們還真的可以完全不動好長一段時間,
說不定剛剛看到的那些也是海豹?

一整排在對面海邊的,就是海豹....

海邊還有很多海鳥,一群群地漂浮在海面上。
看著看著,突然發現有幾隻海豹混在鳥群中,正在不遠的地方盯著我看....



這....我應該不是獵物吧....
他們發現我也在看他們,就噗通鑽到水裡面去,
久久之後再從其他地方露出水面。

我沿著海岸邊走,
他們也跟著我走,煞是有趣,哈哈,
我以為我是觀光客在看他們,
他們大概也以為現在是人類出沒表演時間,出來看我用兩隻腳走路。
要不是水很冷,真想下水陪他們游游泳啊!

演着海邊走,再海岸的北邊不遠處,
有塊海水侵蝕天然形成的一塊大岩石,叫做象鼻岩,
我看過幾張照片照這塊岩石搭配海水和傍晚的夜空,照得美極了。
幸好今天天氣沒有很好,否則我又要在這裡伴著寒風等太陽下山等到十點多XDDD....


回到小屋,煮個晚餐吃個飯和荷蘭人聊聊天,
就上床睡覺了。冰島入夜了都好冷,無線網路只有房子外面的接待處周圍收得到訊號,
看來我只好等明天一早在來研究明天的作戰計劃了!
今天一個人睡一間(人太少免費升等),應該可以睡很好了!

本日熄火心得:
熄火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熄了大於三十次之後可以很有自信地說出的結論XD)

1 則留言:

ying-fan 提到...

刊頭照真棒...
想像海豹從海面探出頭載浮載沉的可愛畫面
讓我想到花園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