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At Palau!!!] 番外篇---Trekking Nepal (V)




Malai Maaf Garnus!

Day 4
Kew(3560m) -> Mardi Himal Base Camp(4500m) -> Kew(3560m)


On the ridge of a mountain,
I looked around,
finding it misty, snowy, windy,
and with no sight of any other mountains around because of poor visibility.

"What the hell..." I thought .
Well, I have to admit that I did not see that coming.
Still, this "cannot see coming" thing is, in my opinion, the best part of traveling!

----------

昨天晚上睡得不太好,翻來覆去了一整晚。
一開始以為是昨天晚上dal baat吃太飽,後來又以為是肌肉太痠痛,
結果到了凌晨三點多,
才發現原來是厚棉被掉到地上,只剩睡袋....
所以應該是冷醒的....
(昨天晚上因為只有我們,老闆很好心地搬了一大堆棉被來給我們,
我因為有睡袋,所以多拿了一條,小狗沒有睡袋,總共睡四條棉被,
起床不知道有沒有變扁一點XD....)

五點我又醒過來一次,尿急,
跌跌撞撞出了房門,
邊上廁所,邊發現深藍色的清澈天空下面,
山脈的棱線越走越高,在近處的山脈的背後,
是另一串綿延的雪山。
天色還沒亮,我想再回頭補個眠,
待會再出來拍照。

洗尬洗,代誌不是親像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台語)....
醒過來七點多的時候,
一打開門,
看到Deepak、Shiva和Sudip(營地的老闆,昨天那個高個)正蹲在一旁的小山丘上聊得正開心,
我環繞四周一看,哇!什麼都沒了!!
不只是太陽早已出來,
連雲霧都起床了,他們將山頭都包圍住,
所以山景也沒了....
天啊!早知道不要隨便回去睡覺......
(貪圖睡眠的下場....)
I can only tell you that behind the cloud is Annapurna South,
but it's up to you to believe it or not :p 
Fish tail, this one's for sure. And it's smoking!
邊吃早餐,
Deepak跟我們討論今天的行程。
他說得非常輕鬆"see how far we can go,"
目標是遠方4500m的Mardi Himal Base Camp(MBC),
昨天路上他就跟我們說過,
就是爬到綠色咖啡色都不見的地方,
「再往前」過幾個白色山頭就到了....


聽起來真簡單啊!
但是高度越來越高了,空氣越來越稀薄了,
身體疲勞程度越來越高,
昨晚又沒睡好,
看來又是一番苦戰!
好家在!今天不用背大背包!
我們只需要帶著飲水相機的輕裝就行了!
這樣一想就士氣大振,
我心裡想著,好!我一定要到MBC去!

出門時已經不早了,頭頂上偶而有太陽,又在走路,
雖然已近四千公尺卻不覺得冷。
倒是遠方的山頭都雲霧繚繞,有種隱約的陰霾。
一開始是蜿蜒向上的山路,
好幾隻看起來像是老鷹的大型鳥類一直在天空盤旋,
是在表演給我們看嗎?
Big birds flying in the sky.
Up on the ridge, please notice the camp in the back! later it'll change color!
請注意後面的營地,待會會變色噢!
Mardi Himal我來了!

開始走不久,小狗就不時咳嗽,
我們走走停停,擔心他高山症發作。
後來Deepak就決定,兵分兩路,我和Shiva一組先走,他跟小狗在後面慢慢走,
我們回頭的時候或許會跟他們相遇,或是他們看情況不對也會提早撤退。
Deepak嘰哩呱啦交代了Shiva一些事情,跟我說不要太勉強,
中間有一段可能比較危險,假如路況不佳就折返,
我們把補給品分裝兩袋,
互道「加油!待會見啦!」就繼續往前走。
The place we separate. 暫時分道揚鑣之處。

往上走到稜線上,開始有些亂石堆,也發現背陽的一面有許多積雪。
越往上走,開始穿越一些積雪的區域,
我們只有普通鞋子,偶而會滑倒,偶而會整隻腳陷到雪裡,
所以走起來真有種如履薄冰的感覺XD。
一路往上,遠方的雪峰看起來也越來越近,我們在雪上拍照、作畫。
再走不久,回頭已經不見Deepak和小狗的蹤跡了。
遠方的烏雲很濃,雷聲一陣陣轟隆隆地響著。
不久,就下起小冰雹了,我一開始還很興奮地拍照,
不一會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不知道是霧飄過來,還是我們走到裡頭去了,
反正就是四周開始霧茫茫一片,開始冷了!
一陣陣的冰雹沒有停下來的趨勢,反而越來越大。
風也隨著逐漸變強,大風刮着冰雹,打在我們身上,企圖阻擋我們的去路。
有一陣子我們得要蹲在大岩石的後面躲避風雪,
等到風雪小一點在繼續走。(感謝老天爺在路上放這個大岩石!)
Some area get icy and there's hail from the sky.
有看到從天而降的冰雹嗎?
Foggy! 起霧了!牌子上寫著往MBC...但是前面都是霧....
Another hill in the front!
Thanks for the big rock! (I was not smiling, my face was frozen like this)
感謝大石頭幫我們遮風雪,還有,我不是在笑,我的臉是凍成這樣了....
See, I told you about my face...
就跟你說我的臉是被凍僵了,不是在笑啦!
走到一區亂石跟冰雪阻斷了去路,
只剩陡峭的冰坡。
Shiva猶豫了一下,問我覺得如何?
都走到這裡了,可以的話,我還是想上去....
Shiva英文不好,也不知道有沒有聽懂,
但我猜他看我的表情大概也猜得到我很想繼續走,
於是他繼續往前走了一小段去探路,然後才回來帶我繼續走。
這一段沒有陸地可以施力了,
全都得踩在陡峭的冰坡上,一不小心,
下面就真的萬丈深淵,
我心想「哇塞,這跟武俠小說寫得一樣耶!」
幸好是不用在這裡跟人比武較勁,只要一步步走好就好了。
小心翼翼地走過了這一段,前面積雪越來越厚,
我們腳踩著雪,頭頂著冰雹,繼續往上走,
不管跨過幾個山峰,後面總是有更高的山在等著我們。
每次看到類似像是營地的地方,我就很興奮,覺得應該到了,
可惜每次都不是。
Shiva三不五時就會轉過來確定我的狀況,
他雖然沒問,不過我覺得他大概也覺得該回頭了,
然後每次轉過來看到我,就,
好吧,就繼續走吧。
Footsteps. 風雪中的足跡。
天候越來越差了,我覺得快要可以用狂風暴雪來形容了。
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我們都又冷、又濕、又餓,
我問Shiva覺得如何,他第一次跟我說他累了!!!
(從來沒有發生過,他每天都一派輕鬆)

我往前看,已經看不到更高的山峰了,
為什麼呢?因為能見度已經不到十公尺了,
整個被雪霧包圍的我們討論了一下,
好吧!就到這裡吧!
我雖然還想往前,
但轉念一想,大家都累了,
反正前面也不知道要往哪走了,而且,
天氣這樣,就算走到也沒有什麼風景可以拍了。
我在我的終點站環視了一番,
「呵!跟我想像的,真是完全~不一樣啊!」
Where am I?
回程的路上,風雪持續着,
咻咻的風聲、轟轟的雷聲和冰雹打在衣服與山壁上畢畢剝剝的聲音交雜,
衣服、鞋襪、手套都是濕的,冷到鼻水直流,頭痛不知道是不是有點高山症....
突然間有點希望自己這時是身在溫暖的家裡!
不過這個念頭稍縱即逝,
雖然整個場景非常悲愴,
而且好不容易大老遠背了相機上山,
結果想拍的山景不在眼前,
但是,我心裡卻很開心。

我把手打開,讓更多的冰雹打在身上,
什麼時候,你還有機會體會這一些呢?
Jump! 我跳!
社會新聞,登山客在山區失蹤,只剩下他的登山杖一支...... 
Who poop here....
到底是誰,跑來這種鬼地方大便啊....

我們不斷下坡,跨過一區一區雪地,
有些來時的足跡竟然已經不太明顯!
然後放眼望去,發現全都長得一樣,四周圍的雪景讓人失去了方向感。
有一段路連Shiva也露出疑惑的眼神,找不太到路了!
啊!難道我今天真的要葬身於此!?(太入戲了XD)
這個時候是我整段路裡面真正有過一丁點擔心的時候,
還在心裡面盤算身上的食物跟水可以讓我活多久(XD)。
不過當然只有一點點擔心,不一會,我們轉了一個大彎之後,
就回到原本的道路上了。
途中我們趁著風雪小一點,用雨衣搭了臨時帳篷,
拿出零食解飢,然後補充一點水分。
Lunch under raincoat shelter! Do you see the snow on the cookie!

不知道又走了多久,
只知道當high camp的營地又映入眼簾的時候,
內心還是非常的激動,「我回來了!」
這時候的high camp和早上我們出發時完全不同光景!因為已經是雪白一片了!
See! The color changed! It's magic! 老天爺的戲法,變色了喔!
Plants above 4000m. Two pictures on the right are the same but the one below covered in ice.
高山上的花草,右下和右上是同一種植物,差別在拍的時間,一個是上山時,另一是下山時拍的。
狼狽地來到大廳,發現小狗、Deepak早就坐在餐廳裡面休息了,
正在跟老闆打牌聊天。
我把衣服都換好後回到大廳坐下來,還是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後來才知道,我今天幾乎走到了MBC了!
只差一點點,因為Shiva也只上去過一次,所以他還搞不太清楚。
只差一點點耶!明天再爬一次!哈哈!說說而已啦!
(其實要是時間夠,真的應該再爬一次)
 People in the camp when I returned....
回到營地發現吃飽喝足打牌中的眾人....
Ice on the roof. 屋檐上的冰!

頭痛一加入牌局就改善了,
果然身上留著賭徒的血啊XD!
原來他們在玩的是尼泊爾的一種牌,叫做Chubadi(?)。
簡單易上手,運氣成分蠻高的,有機會教你們玩!
然後跟老闆Sudip一聊,才發現,
昨天他說的以色列人來這邊玩的故事全都是唬爛的,
原來他是道地的當地人,只是輪廓比較深,常常被登山客以為是意大利或是以色列來的,
所以他就順水推舟說他是這些地方來的,每次都不一樣!
可惡,沒想到我行走江湖那麼多年,居然還是敗在這深山裡面的一個野人手上XDDD
Sudip很健談,而且英文真的很好,
原來,他是英語系的學生,現在還在學,
這個營地是他老爸經營的,他是上來幫忙,所以暫時輟學,
之後會再回學校上課。
他向我們道歉說不是故意要騙我們的。
我說,這有什麼好道歉的,是我自己道行不夠XD....

我回到營地不久,好多人也陸陸續續來到high camp。
先來了一位58歲的韓國阿姨,她一個人背背包自助旅行!超厲害!
然後是一個挑夫,他不是背東西噢!他是背着一個人上來!
然後再來是一家韓國人,還有他們的導遊,
剛剛被挑夫背上來的,就是他們家的小男孩弟弟。
(這挑夫真是太厲害了,大家都對他佩服不已)
一時間,餐廳裡面擠滿了人,
韓國人和尼泊爾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就是他們都非常愛講話,而且都不太會控制音量,
感覺餐廳好像變菜市場,熱鬧極了!
Sudip把火升起來,讓這些全身又濕又冷的旅人可以稍微恢復一點溫度。
然後他跟這些韓國人自我介紹,說他是Italiano,
他一說,我們旁邊知情的人都笑翻了,他只好裝作一臉無辜,
不理我們繼續跟這些韓國人喇咧。
Crowd! 人擠人!
晚上我們一大群人就待在餐廳裡面烤火,
大家都把溼掉的衣服、鞋子拿出來烘,
頓時餐廳又成了曬衣場,還得要佔位子,哈。
時間越來越晚了,但是大家都捨不得離開這個溫暖的小空間,
繼續在裡面東拉西扯天南地北地聊着天,
所以我們發現這個韓國阿姨已經來尼泊爾第三次了,
這次是在自助旅行七個月後,來到尼泊爾當最後一站,然後就要回韓國了。
她遊覽過世界各地,我問她她最愛的地方是哪裡?
她居然說就是尼泊爾!他說他愛尼泊爾的山,她也喜歡走路,
走路就是她思考的時間!她說她膝蓋有問題,希望趁還能走的時候多走一點!
而另外一個韓國老爸老媽帶著姐弟兩個小朋友來尼泊爾健行,
因為他們平常住在印度,老爸工作的關係。
姐姐長得很可愛又有禮貌,
弟弟除了走不動要被背上來以外,還不時會做一些讓自己被罵又讓旁人大笑的事情。
Sudip除了聊天,也教我們多講了幾句尼泊爾話,
他還很熱心地幫我寫下來讓我們可以練習。
我們只好拿中文的「謝謝」跟「不客氣」來報答他。

People, and all the cloths, socks, and shoes gathered around the stove.
人們和他們的衣服、襪子、鞋子都擠在火爐邊聊天取暖。
Deepak說他很少看到Shiva那麼累,
害我一直覺得很對不起Shiva,其實他假如跟我說要回頭我也不會太堅持啊,
只好也來學一句Malai Maaf Garnus,說「對不起」一下。

雖然百般不願意,但是我們最後還是離開了溫暖的餐廳回到房間睡覺,
鑽進睡袋之後,再次確認棉被是蓋在身上的,就熄燈了,恩不對,沒有燈,是熄手電筒了。

(Written at warm, crowded, noisy restaurant, at high camp, very hard to concentrate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