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At Iceland!!!] Vol. 10---Þingvellir, Reykjavík and Blue lagoon


離開了美好的湖邊小屋的清晨,
太陽還沒翻過山頭,
微微亮的大地也陪我一起睡眼惺忪。

臉頰還在隱隱作痛,
來冰島被曬傷倒也是始料未及,
想到前一陣子才取笑過在南極被曬傷的朋友,
就覺得自己現在真是罪有應得。

Welcome. My house is your house.

YH一樓典雅的客廳

今天是要回到出發點Reykjavik的日子!
路程已經不遠,
不過因為今天早上就得還車,(阿現在不就早上?)
所以得要利用有限的時間先看一看冰島有名的歷史遺跡---Þingvellir國家公園。

冰島是由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所共同形成,
來自地心的力量除了造成地殼變動火山噴發,
也同時將歐亞和北美板塊自交界處往兩邊推擠,
所以說每年冰島的面積都會比前一年大一點。

兩個板塊被往兩邊拉扯的結果,
交界的中間地帶便形成了一個谷地叫做「rift valley」。
Þingvellir國家公園就位在這個板塊交界的谷地中,

「Þingvellir」是冰島語「集合的平地」的意思,
是當初冰島各地的酋長們每年聚會討論國事(飲酒作樂?)的地方。

古冰島自西元十世紀左右即有眾議會(Alþingi)的機構,
被選出來的各部落代表每年夏天會來到Þingvellir討論國事,
他們在這裡審斷爭議並簽訂法律,
也因此這個區域對冰島來說有很重要的歷史意義。



我停了車,
下車探索這塊充滿歷史記憶的土地。

遠遠處便可以看見一個斷層下的高台,
那便是當初冰島的民意代表們開會的地方。
一個人影正走在遠方的會議石旁,
除此之外這偌大的區域便沒有見到其他人了。


我邊散步,邊經過流水、小橋、石陣、湖泊和教堂,
不禁被兩旁的景色給深深吸引。
我一直以為Þingvellir國家公園只有歷史上和地質上的意義,
沒想到風景也非常美啊!
只在這裡待一個小時真的是很可惜啊!

寧靜的谷地。

清澈的池水。

這幾天我也漸漸習慣了在冰島我們是可以和各種鳥類一起相處在同一個空間的,
所以也不覺得打擾了兩旁的許多水鳥,
可以悠閒地散我的步,一邊安靜地欣賞這些美麗的生物。

不久就來到溪流對岸的小平台了,
站在這裡,我踩在北美板塊的斷層旁,遙望東方歐亞板塊的被推擠隆起的痕跡,
好像也感覺到地球表面的劇烈變動!
據說這附近還有一個橋象徵連接兩個板塊,
不過今天大概是沒有時間找了,下次吧!

我繞了一圈來到湖的旁邊,
遠遠的地方又有冒煙的工廠,不知道是不是又是一個地熱發電廠!

太陽不知道什麼時候終於翻過了山頭,
再過不了幾小時,就會有可以把人烤熟的陽光了。
我的時間已經用完,只得乖乖上車打道回府,
也好,再曬我的臉要爆炸了XD...
國家公園裡的小教堂

短短的一小時不到,
我從無人的鄉間,
回到了冰島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

小p看到擁擠的車流不知道是怕生還是怎樣,
硬是把我帶到一個停車場的死巷子,
有熄火幾次、亂走一通之後,我也找不到原本要住的bus hostel了。
只好開到碼頭旁邊的另一間青年旅館,
雖然貴一點,不過周邊交通非常方便,很適合待會即將失去小p的我。

卸下好不容易「組裝」完成的大件行李,
(因為這幾天這些東西都是整個散亂在小p車廂裡,
要讓他們重新回到大背包裡還得花一番工夫XD),
我拎着小p回他媽媽家,
看著空蕩蕩的車內空間,還有他滿身的污泥,
想到要跟他告別了,還真有點捨不得。

小p,謝謝你這幾天的照顧,
有你真好!
有空來台灣玩啊!(最好是有辦法XD)

沒有了代步工具,
突然好像失去了方向,
站在雷克雅維克市區,不知道應該往哪裡走。

好吧!旅途還是得要繼續的啊!
我翻翻地圖,決定去到城市的地標---教堂。

雷克雅維克的Hallgrímskirkja教堂長得不像教堂,
比較像是某種有神力的太空飛行裝置XD。
我是不懂得欣賞這種現在藝術,
不過他坐落在城市的高處,在頂樓又有觀景台,
我想來這裡走一走不為過。

上了觀景台,從四周圍石窗寬寬的縫隙中看出去,
的確是居高臨下。





我趁機認識市區環境,
繞著東南西北的方位走了好幾圈,
享受完了這俯瞰城市的美景之後才願意離開。

可以在八層樓高的地方往下看一個城市的風景對我們台北人來說是一件多麼神奇的事情:)!

沿著教堂門口的大街往下走,
就會來到市中心了,
我在遊客服務中心訂了下午去藍湖的行程,
打算享受一個下午的悠閒。
和櫃台的小姐不小心一聊,
又發現半夜有極光的行程,
據說今晚有一陣solar flare?
想說最後一天了,睡覺可以明天再睡,但是極光明天就沒有了,
就整個豁出去又再加訂了極光的行程。
(預計午夜出發,大約四小時的行程,然後我隔天早上六點鐘巴士接我上機場....OMG....)

進青年旅館check-in完就出發去藍湖,
話說旅遊書上寫藍湖的票價根本就是「無恥地剝削觀光客」,
但是又說「即便如此一輩子去一次還是很值得」,哈哈,這位作者還真是戲劇化。

好吧,以我一向尊重專業的立場,只好被無恥地剝削一番了....XD

進到藍湖之前的關卡機關重重,
他的相關設施真的可以用「華麗」二字來形容。

首先拿門票入園時會領到一個手環,
裡頭的感應裝置可以讓你在溫泉區的酒吧或SPA服務區「刷卡」,
先消費享受服務,出園時再根據手環中的記錄來結帳。

經過入園閘口之後,
會先看到大件行李置物櫃,這是讓泡完湯要上機場的旅客可以放置行李的地方,
這裡大家都是乾的,才不會把行李給弄濕。

接著男生女生各分成A、B、C三區進入更衣室。
每一區又分成大約八到十個隔間讓你脫鞋、換衣服,
每一個隔間似乎可以有40至50個左右的置物櫃,
你稍微算一下可以發現,
這個溫泉區可以同時讓至少兩千人泡湯!!!!!!
媽呀!兩千人泡在一缸水裡啊!
這種奇景怎麼能錯過!!!

另外,置物櫃也是電子感應式,
用的也是手環來感應,
將手腕對著感應器,
螢幕會顯示出你的櫃子號碼,必須要在一定時間內取出否則就會失效必須重來,
我必須說整個非常有科幻片的感覺。
(導致等一下有一群老先生因為不會開櫃子差點暴動XDD)


好不容易換完衣服把東西擺到櫃子裡之後,
會進去淋浴區,每個人都用他的藍湖牌洗髮精跟沐浴乳先洗洗澡才可以進去泡湯。

接著就走進大落地窗圍起來的室內休息區,
這裡有咖啡店,有躺椅,
你泡湯泡累了可以在這裡休息看書、睡覺或是吃東西,

經過了華麗的手環、華麗的更衣室、華麗的置物櫃和華麗的休息區之後,
這時終於可以推出門去泡華麗的溫泉了。

說真的,假如我之前沒有在Myvatn看過Jarðböðin natural bath的話,
我這時絕對一定會被眼前的美景給震懾。
人們泡在牛奶藍的水池裡,
湖面瀰漫著輕煙薄霧,四周圍被火山岩石給圍繞,
你可以享受溫泉,
或是可以玩弄園區提供的火山泥,或是花點錢享受SPA,
抑或是在湖中央的小酒吧點一杯冰沙,
在雪山包圍的溫泉裡喝著冰沙,你說是不是非常華麗!!

溫泉中間有賣飲料的小店,可以邊泡溫泉,邊喝冰沙!



或許是我已經體會過這美好的藍和溫泉給人的舒暢滋味,
所以倒是沒有特別太驚艷,
雖然這裡的腹地較大,設施較多,
服務很齊全,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人少少的Jarðböðin natural bath

這裡也有個二樓觀景台,
假如對泡湯沒有興趣但又希望看看藍湖風景的人,
或許也可以搭車來這裡拍拍照,數一下溫泉池裡若隱若現的人頭XD。

心滿意足地離開藍湖之後,我回到市區覓食。

話說在冰島的這十天我還沒有上過餐廳,
每天晚上都吃自己煮的義大利麵,早上吃牛奶麥片,中午自備三明治,
食物沒有冷藏的結果,到後半段天氣稍微熱一點,
晚餐的味道都有點詭異XDD
不過總算是熬過來了!
今天最後一餐晚餐,當然要好好獎勵自己這一趟地刻苦耐勞XD!

我來到碼頭旁邊有名的平價餐廳「Icelandic Fish & Chips」,
想要嚐一嚐冰島的魚。(平價乃指對於冰島而言)

雖然是自助式的餐廳(自己拿菜單到櫃台點餐,不是自助餐謝謝!),
但是餐點其實頗為精緻。
另外,Egils Gull到處都有看到,應該是冰島的啤酒吧!
既然都來了還是得要嚐嚐看,於是就點了一杯天價的啤酒....

旁邊一家人不知道哪裡來的,帶了一個小女兒,
似乎是不小心把水打翻,自己居然乖乖拿紙在擦地板!
爸爸媽媽繼續聊天坐著休息,真是個會令人一直抓頭髮陷入沈思的畫面XD。

一邊吃著美味的晚餐(太久沒吃到正常食物,其實我猜什麼東西這時都是人間美味),
一邊在腦海中回味着這一路的風景。

冰島的景色變化之多之快,
真是讓人嘖嘖稱奇。
回想起來,這一路上,每一天都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可能昨天是天寒地凍的雪景,
今天是陽光跟金黃色的田野,
明天又變成火山噴氣口跟溫泉!

我走過的瀑布有還結着冰一片慘白的、有剛融雪初現生機的、
也有水量已經大到驚人還掛著彩虹的。

路上有一片霧茫茫的山區,牛奶藍冒著煙的溫泉,
被硫磺染成的黃紅色的山脈,由藍色、黑色、白色組合成的半透光冰川,
紫紅色的晚霞,還有puffin黃色的大嘴和腳丫。

現在我從一片荒蕪,
又回到夾雜人聲、刀叉敲碰碗盤聲和外頭車生的小餐館。

微笑的服務生端走被飢腸轆轆的我一掃而空的碗盤,
那甜美的笑容好像在提醒我,
路上最美的風景還是人,
這些小小的、擦身而過的,令人難忘的人情味!


1 則留言:

ying-fan 提到...

似乎...
一個人的旅行才能徹底感受一個地方的人情
似乎...
習慣一個人的旅行後就只能一個人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