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At Palau!!!] Vol.8--- the Golden Jellies


                   

[Cover Story]

自從1982年水母湖登上國家地理雜誌之後,
它就變成了帛琉的海底世界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這個禮拜我們來近距離的認識一下這些可愛的黃金水母吧!


水母的英文是jelly fish,雖然被稱做『fish』,但它可不是一種魚類!
正確的英文應該是『sea jellies』,或是你要叫它『gelatinous zooplankton』也行(XD)。


不論你怎麼叫,它的名字總是跟果凍脫不了關係。
因為他的身體軟QQ的,就真的跟果凍很像。(沒摸過嗎?那你一定還沒來過帛琉吧XD)


一般水母的觸手或是口的附近都有會分泌毒液的刺細胞,依此來捕食水中的其他生物。
人類的皮膚若是受到攻擊,會出現輕重不等的發炎反應,嚴重的也有因此而喪命的案例。


一說是因為與外界隔離沒有天敵,一說是因為有共生藻不需捕食浮游生物,總之呢,在帛琉水母湖裡的這些水母大概是厭倦了打打殺殺的江湖生活,隱居到深山中與世隔絕的山中湖,從此毒性便退化到很低。一般人的皮膚不會有感覺,也因此可以讓遊客近距離地與它們接觸。


像不像珍珠奶茶?






遊客來到水母湖,一定要摸摸水母,
跟他拍拍照,
百般玩弄它們之後,
才心滿意足地離去。
(玩不膩不肯走的也有就是了XD)




就是那個光!!





除了少數被水母嚇哭的小朋友以外,
(上次有個小弟弟:嗚~水母衝過來撞我~~好恐怖!)
(我知道不對...但是我還是笑了XD),
我相信大多數人第一次見到黃金水母是很興奮的,
尤其是假如運氣很好,
碰到滿坑滿谷扶老攜幼的水母出來玩耍的時候,
真的是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天空中的水母湖!
話說,雖然水母被困在這山中湖,哪裡也去不了,
但是想要一親水母的芳澤可還真是不容易。

先得要坐船乘風破浪(最簡單的部分),
再要爬珊瑚礁小山(總是有人氣喘吁吁的問說為什麼不蓋纜車....),
還要游湖游個100到150公尺(看下頭這張照片就知道,其實水母湖一點都不小!!),
才有機會來到水母最多的地方。


另外,2000年左右的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發生的時候,
水母湖的水母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全都不見了,(總不是出國散心吧!!!)
當時所有人都非常擔心,
幸好,後來水母又慢慢長回來。
(不過原先湖中還有另一種月亮水母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研究人員每年在統計水母湖的水母數量,
你猜結果是怎樣?
從2005年到現在,逐年慢慢下降中,
我還沒有看到2011年之後的統計數字,
但是以我近幾個月以來的感覺,現在的數目恐怕會少得驚人。

其實,水母湖中水母並非完全沒有天敵。
想是住在湖岸邊底部的海葵,
就會捕食不慎誤入的水母(有看到嗎?下面就有被抓住慢慢被海葵吞食的水母)。


我常說水母現在最大的天敵就是我們。
那一天水母因為要對抗我們,毒性大概又要慢慢發展回來!
(水母:唉,是你們逼我的!)
在那之前,我們來嘆為觀止的同時,
記得也要尊重他們的生活跟環境。
現在沒有證據顯示防曬油會影響水母的數量,但是也沒有證據顯示不會,
所以,進入水母湖半小時內,是不應該擦防曬油的!
接觸水母應該要輕柔,不用指尖,不用力搓揉,
另外也不可以移出水面上。
到了水母多的地方,蛙鞋動作應該放輕放慢,絕不用力夾水!

希望十年、二十年、一百年後來的人,也都能夠看到像這樣成千上萬的水母!



這張像不像外星人的飛碟從天空中降落XD


[Vic's Weekly Palau]

呼,兩點多了,終於快完工了,
每次都趕稿趕成這樣,
還以為是明天要presentation還是case discussion咧............
(話說回來,這一篇Special topic on Jellies我是真的可以列參考文獻了XDD)

這個禮拜幾乎都在休假!(所以才有時間做專題報告啊XD)
可惜感冒,不然真應該再去潛潛水的。
去了一趟北島小木屋,非常relax的睡吊床行程,哈哈,巧遇小黑妞,
今天累了,不然真應該分你們看她的照片。
然後再來就有台北的agent來,慎重起見,
幫他們做接送跟安排行程,幸好都是很好相處的幾個人。

空閒的時間開始練習一些簡單的photoshop應用,還挺有趣!
然後看了前一陣子很紅的『那些年』,
現在劇情已經不太記得,只記得最後九把刀有出來露臉,
我特別看了一下他的長相,明明就跟我長得不像!!!
(不要再散佈謠言了XDDD!!!)


沒有留言: